2011年1月24日

刻板

之前網路上曾經風靡一時的「台灣人眼中的世界地圖」總是惹得我們哈哈大笑,大部分台灣人對於歐洲的印象就是個成天只會喝下午茶,大家用不著上班的地方;我把這張地圖翻譯給西班牙人Jose聽的時候,他變得很好奇大家對於西班牙人的印象如何,只可惜這張地圖沒有把歐洲國家寫的更詳細一點(或者是台灣人對於歐洲各國人的印象很模糊吧),我對他說,西班牙如果直接按照字面翻譯,三個中文字分別代表(西方West、班級Class以及牙齒Tooth),但三個字拼在一起時大家才懂你在說的是一個國家。我們心目中得西班牙人就是成天鬥牛要不就是蒙面正義勇士拿著西洋劍在人家褲子上畫著Z字的那些人吧!你們的好朋友是葡萄牙(Tooth of grape)。

0 台灣人眼中的世界地圖

Jose說No,No,No,西班牙人一點都不喜歡葡萄牙,因為葡萄牙很窮,西班牙人一點都不喜歡這個鄰居,他們語言也沒有很相通。而且歐洲人也不是成天喝下午茶,他們需要工作的!Jose解釋之後其實我對於西─葡的關係感到更為模糊,其實在下我對於西班牙的印象是他們曾經在15或16世紀很強,曾經佔領過台灣。但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就在世界舞台上消失了,連小時候背的「俄德法美日澳義英」都沒有西班牙... (按:是因為西班牙內戰的關係)

當我2006年要去土耳其的時候,大部分朋友對於土耳其的印象總是沙漠、大家騎著駱駝在大太陽下行走,晚上住在帳篷或者是地窖裡面。我把這樣的刻板印象告訴我在土耳其的朋友們,他們還幫腔:對啊!我們甚至拿牛的胃裝水,沒有錢買得起鞋子...

仔細想想,就是有這種很奇妙的刻板印象,大家的話題才漸漸的出現,例如我們可以跟巴西人討論是不是你們國家的人都是私生活很亂然後男生女生都很會跳舞?問墨西哥人你們是不是每戶人家有多一個水龍頭是專門放龍舌蘭的?Adolf在德國是不是個很普遍的名字?義大利男生真的都那麼壞嗎?

更有趣的是聽那些歐洲國家的人對於彼此的刻板印象,也是另外一種新發現:

  • 北歐(瑞典、挪威)─人都不怕冷,女生都是金髮正妹,而且很開放。
  • 法國─糟糕的駕駛一堆,路上闖禍的八成是法國人。會找各種理由放假。
  • 捷克─便宜的啤酒。
  • 土耳其─德國一堆Kebap都是這些人帶來的。
  • 英國─女生都不怕冷,在寒冬中還只穿細肩帶和不穿鞋,因為他們醉了...

這種討論總是會帶出一些很有趣的話題。但最可憐的就是那些大家都不知名的國家,總是會出現類似的對話場景:

A:Where are you come from?

B: I am from Slovakia.

A: Okay….

除非A對於歐洲歷史很有興趣才會了解斯洛伐尼亞之前附屬於捷克共和國之外,一般人總是會傻笑,然後終止這個話題。原因就是這些國家讓人認識的太少了。很不幸的,台灣也是屬於其中之一。當A把台灣跟泰國搞混時,你還需要非常慶幸的說,對他們都在亞洲。所以每當我成為B的時候,總是會再現文化大使得腳色,告訴那些阿啄仔HTC、Asus等他們平常生活聽到的名牌也是來自於台灣。不過也不是每次都是如此不堪,至少很多人知道台灣的首都是台北。

nEO_IMG_P1112922 布達佩斯博現代博物館展出的「台灣響起」特展

Anyway,這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但當你讓某個人知道台灣是什麼的時候,世界上又少了一個謎團困惑大眾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