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第三週工作心得 7/12-7/16

本周工作確定工作內容方向,共分為兩塊:其一為協助企劃人員進行新產品開發與上市之準備工作,內容為調查市場、產品規格設計、消費者研究(零售與業務端)、通路研究等等。第二部分為分析桂冠公司過去銷售資料,期盼能夠以較新的觀點判讀出現有市場狀況,甚至未來市場的機會。

日程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7/12

7/13

7/14

7/15

7/16

7/17

工作內容

參與新產品上市之討論

研究新產品上市流程、討論交易4C架構

整理媒體評估模型、接待廠商參訪

整理媒體評估模型報告、研究銷售資料

整理青少年網路行銷報告

前往杭州觀摩促銷活動

備註

與陳明璋教授聚餐

本周確定了未來的工作目標,也將前兩周熟悉環境的學習心得做個終結。經過兩周的學習,公司的一些業務狀況與術語已經能夠在討論中使用,並且甚至加入大家開會的討論。在參與企劃部人員的討論中,尤其是一些行銷企劃或者是促銷策略的研擬,我都會回想到在學校中學習《行銷管理》或《消費者行為》課程的議題,而每當我提出一些學校的觀點時,他們總是感到新鮮,要我多講一點。

但其實經過三個禮拜的觀察,我發現學校的理論通常都跟桃花源一樣美好,實務上很多事情都沒有理論基礎,但是他們能夠用土法煉鋼得方式在新市場開疆闢土,總經理跟我分享了很多桂冠在40年前拓展台灣市場、15年前進入大陸市場的一些甘苦,這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去了解企業實務與理論的差異。重點是:與其坐在辦公室裡想問題在哪裡?不如前往賣場─戰場 ─與促銷員、業務員聊聊,甚至是觀察消費者的購買習慣,發掘問題!所以常常在辦公室上班到三點,企劃經理會帶我去「看超」(看超市),也就是前往上海市區的大大小小賣場看我們家的包子湯圓的銷售狀況。

最後,跟著一群上海人工作,最痛苦的是明明同文同種,卻感到身處異地的滋味,因為他們日常生活的語言就是上海話!儂來阿拉去的語言,好像跟普通話有點熟悉,但還是聽不太懂。所以我總是看著他們,然後詢問他們剛剛在討論什麼議題。雖然說有點慢半拍的反應,比如說大家笑完了我才知道笑點在哪裡,不過基本上同事們很樂意的教我簡單的上海話,也較能融入工作氣氛中。我跟一位土生土長的上海同事打賭,說我兩個月後的上海話要說的跟他一樣流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