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醉文化

nEO_IMG_P1100276

寫在前面:給台灣的朋友,如果你現在正好在里昂,請不要直接翻譯本篇文章給任何外國人知道唷^_<

其實你可以發現我每天都會喝一點酒,不會很多,除了比較好睡之外,慢慢訓練自己的酒膽,希望可以成功擺脫一杯就倒的美名。而在歐洲這個環境,以及周遭許多千杯不醉的德國人照顧下,其實我慢慢覺得喝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有時候經過酒精得催化,能共讓某些人成功打開心房,把比較有趣、真誠那面展現出來

有個德國女孩叫做安,第一次遇見她時是在前往一個派對的路上,那時候她穿著黑色的緊身上衣以及紅色熱裙,穿著火辣是外國女生參加派對的dress code之一。他非常高興的自我介紹然後在路上跳舞,手上拿著啤酒一邊灌一邊講話,她的朋友說她喝了兩罐斯美洛冰火和兩罐啤酒就變成這樣了。那時覺得這個人很促咪,然後隔天在課堂上發現安根本就是不同的樣子,變成一個嚴肅、拘謹、甚至給人一種冷漠的感覺。那時候我才了解到原來有些人在醉前醉後根本就是兩個樣,而且根本不要相信任何人在喝醉時說的任何話,根本就是non sense。

中秋節派對那天我們買了一堆家樂福特價的啤酒,一罐售價是0.25分,折合台幣10元,就把一堆人給灌醉了。其中醉得最慘的是托比以及馬諦,因為是在宿舍辦派對的關係也不用擔心回不了家的問題,所以兩個人醉得很慘。馬諦是那種會在最後把自己的心事跟任何人講的人,看他這樣大辣辣一隻難過起來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然後托比醉了之後就會跟一隻猴子一樣在人家身上跳來跳去。甚至還差點惹毛荷西。是的,有些人在喝醉之後會呈現一種激進瘋狂的狀態。

奇怪的是上述的三個例子都是德國人喝醉,也許是因為德國最有名的慕尼黑啤酒節根本就是一場醉漢、廢渣音樂與昂貴啤酒的聚會,所以醉漢大多來自德國吧(誤)!

我發現自己在有點微醺之後(現在通常是1L的啤酒之後)英文會變得特別流利,我們有討論過這樣的情形可能是因為喝醉酒過後比較放得開,所以想到什麼就講什麼之下,反而比較能夠掌控這個語言。記得我在聖巴斯提安的網誌中,最後提到我喝醉的狀況,其實是不想寫出來讓外國朋友笑,所以乾脆在這邊用中文跟各位告解一下!

是的,本人又醉倒了…而且是在西班牙

那趟旅程的每天、每個人晚上都會經過酒精的洗禮,基本上是先跑去bars喝啤酒,或者是到超市買啤酒回旅館喝,這樣的好處是比較省錢,因為club的酒超貴。然後在聖巴斯提安的那天晚上,我不知道為何地又想要喝個醉,所以就昭告天下說:我即將喝個酩酊大醉,請照顧我,謝謝!好像每次喝個爛醉都是經過計畫的…

然後我在墨西哥晚餐之後點了一瓶1.25L的蘋果西打啤酒,就是俗稱不容易醉的Cidre,自己喝完之後有點快醉的感覺,接下來在Jazz吧裡面又點了一杯烈酒Congac,速速的喝完之後已經感到不勝酒力。我發現要喝醉很簡單,就是迅速地喝下烈酒,根本來不及消化你就已經醉了。根據經驗,我喝啤酒不容易醉是因為都會一直跑去上廁所,把酒精排出體外所以就算喝了多一點也比較沒關係,但是烈酒不一樣,他是需要經過身體比較長時間的消化。記得我在這間Jazz吧裡面抽完生平第一根菸,顆顆,事後我都不記得了,馬諦還有拍照片存證= =

接下來我們進行到當晚的第二間吧,點了一杯啤酒之後,我已經感到茫茫然,然後忽然有個澳洲女生拍拍我的肩,在左手抹上鹽巴,右手交給我一杯龍舌蘭的shot。先舔鹽巴,喝下shot之後要趕快咬檸檬,根本不會酸,反而會有一種暢快的感覺,是的,就是這樣暢快兩次之後我便失去了意識…。

接下來的記憶是我坐在路邊吐,旁邊是帕可和馬諦在照顧我,帕可一直叫我喝水,他說我要趕快喝水明天才不會不舒服,然後馬諦是在旁邊找紙巾。然後他們一直問我"你幾歲?"、"你從哪裡來?"之類的問題,我當時只感到"幹!我好想吐!但是沒有東西吐好難過!" 於是,在擔心可能我是由於酒精中毒而無法發炎的狀況下,馬諦做了一個決定:他叫了救護車來!

基本上我進入西班牙是完全遊走法律邊緣的狀況,因為沒有官方簽證認可下可以算是違法入境(歐盟的邊境都很鬆),但是一旦和官方組織牽扯到關係,第一個看的就是護照。就算我那時再醉,反射動作就是說我不要上救護車,因為一上去就大包了。好在聰明的馬諦知道我的狀況便給他們我的學生證,然後西班牙醫護人員看看我的狀況判斷還好之下只登記我的名字做報告用。我就被拖回旅館。

接下來的記憶就是斷斷續續的,我記得馬諦再我身旁有講話,然後我有睡一睡跑起來吐,但是又吐不出東西所以很難過。他們一直叫我喝水,所以最後我我乖乖聽話的喝水。然後是克里斯在當晚也醉倒了,不過我沒有看到他的醜態因為我乖地躺在床上休息。

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們穿上了一樣的T-shirt然後拍了上面那張照片…然後我坐在路邊的椅子上一直吐得時候,把整雙鞋吐的都是,是馬諦幫我把鞋子擦乾淨的。帕可拿起我的眼鏡偷偷照相(下圖),然後我被扛回旅館時直接上床睡覺,馬諦再旁邊照顧我兩個小時,因為他發現我睡到一半會呼吸中止,所以索性拿小說坐在我的床邊,只要聽到我呼吸中止就拍拍我的手讓我有意識。(原因是有很多人是被自己的嘔吐物噎死的) 聽到之後我非常感動馬諦的照顧,一路上就像是大家長一樣關心大家。

IMG_0563 我在吐

我從倫敦回來是特別在哈洛德買了一罐糖果送給他,因為他奶奶常常從德國寄東西給他,裡面都是糖果和食譜。所以我猜他會喜歡糖果,而事實證明這糖果是他喜歡的一種。

昨天晚上馬諦喝醉了,而且是完全的大醉(跟我在西班牙差不多,但他不會吐),在周一晚上六點。對外國人來說這是一件非常不專業的事情,在周間喝醉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況且他明天早上八點半有課!但是他的狀況下我巴不得他馬上喝醉最好是醉倒大睡一場什麼都不要想。沒想到這麼年輕的年紀下要面對這樣的戲劇性劇情,論誰都承受不住啊!昨天晚上也協助他上床睡覺,然後傳了一封FB訊息給他,跟他講如果有需要任何幫助請直說。(跟外國人相處的狀況下是當對方要求時提供友善的協助,而不是一股子熱情的做一堆事情)

外國人的醉文化,是交換期間一個很有趣的觀察。雖然說歐洲人看起來不怎麼需要工作,但是其實大家都很ㄍㄧㄣ,尤其是德國人平常ㄍㄧㄣ很久之後最需要酒精的慰藉。到目前為止體驗的算是所有交換生之中比較豐富的(或者是比較敢寫的,顆顆)我的心得是:每個人都要醉過一次,在你的好朋友身旁喝醉,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裡。我這次在西班牙喝醉沒想到受到大家的掌聲,因為我有勇氣向自己的極限挑戰= =,這種價值觀真是有趣有趣…回台灣之後應該會有另外一種文化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