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臨別贈言

nEO_IMG_P1050915 正襟危坐版

今天我正在做PPT的同時,蔣峰走過來,說總經理找我聊聊。
我把手邊的工作放下,趕緊拿了筆記本走到他的辦公室裡,
「總經理好!」要讓他感受到年輕人的活力(笑),然後我們開始聊天。

我的實習生活也已經快結束了,也應該把兩個月以來的心得整理一下,
第一次我們聊的是流程控管與配送、業務的策略意涵,
那是第一周剛從送貨小弟進入辦公室的第一天。
然後第二次碰面,我們談的是管理藝術、組織變革與知識與資訊管理,
那時候的我只覺得很多事情都不如課本上學的美好,
但實際上這間公司也營運的不錯,好像這樣就夠了這種感覺。
所以當總經理問我,目前為止看到了什麼?
我把議題導向了比較軟性的人力資源、激勵與領導、組織文化的議題。

我說,當我一進入桂冠公司的時候就很想要感受它的文化是什麼?
一時之間有點難說出我感受的變化。
但時間一久,我可以發現桂冠公司是屬於一個比較保守、踏實且緩慢的公司,
我可以感受到它想要把事情做好,再往下一步的決心。
這其實跟總經理的個性很像,就是那種比較踏實、負責的心態去經營這間公司。
所以總經理回覆我說,當他把vision設定為「認真、負責、創新」時,
就考慮到這樣的企業文化會影響公司的營運,
重點是,你必須要先有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作為基礎,才有「創新」的本錢。
因此我在這兩個月的觀察裡面可以看到桂冠公司想要變得更好,
想要以更科學、更創新的方法將體質改善的動機。
我認為這是在一個經營尚佳的傳產中很難得一見的事情。
因此儘管在這兩個月內,我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決策方式與討論過程,
但是我總知道他們想要把這樣的不好改善,並保留好的地方,
是很令人期待的事情。

再者,總經理跟我提到了當時他們創業的一些小故事,
其實那時候有誰懂企業五管、STP、SWOT?
聞到哪裡有生意的機會,就往那邊投資下去,在靠點運氣,
如果真的能夠成功就是你的!
因此他跟我說,他很感激這幾十年走過來,也時候真的是因為運氣好,
才有目前的成績,而目前總經理的工作已經不是在前面帶頭做戰衝業績了,
就他的說法,衝業績的是車子的引擎,而總經理的工作是掌管方向盤(笑)!

掌管方向盤的人要把公司的HR、資訊流以及文化搞好,
否則有時候引擎亂衝,或者是哪個零組件出問題,就很難知道問題的所在。
另外我們還聊到了桂冠公司從台灣到大陸來的企業政策的轉變,
台灣因為市場規模較小,若當我們把台灣的策略直接移植到上海或其他大陸市場,
會產生直接的問題。

今天跟總經理聊了很多,他說就當作我的臨別贈言,
我在禮拜五早上的final presentaiton他不一定有空可以到場,但如果有時間,
他會抽空過來看看。
我說,我會等著他,因為我有一份很華麗又很真誠動人的ppt。

nEO_IMG_P1050916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