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奧美公關來上課

由於一些私人關係的介紹下,今天有位奧美公關的資深員工來為我們教育訓練。
這次訓練的主題主要為品牌定位的相關議題,時間是上午十點到下午五點。
想到這樣長時間的課程,還在周六,員工們心中都有個問號,
「到底要做什麼啊?」

但我覺得奧美耶!來講講一個小時就值回票價啦!
畢竟暑假原本有機會進入奧美實習的,Sherry跟我說,
他們以前在奧美的時候都叫實習生影印啊、寫東西之類的,(對不起鍾珮瑩…)
我是不知道實習生能夠學習到的東西是什麼,
但這次居然有個人要來幫我們做brand position的訓練,很難得。

圖片1 品牌三角形

課堂一開始,講師先請我們自我介紹,但不僅講完名字,
還要想一個能夠代表自己的食品產業品牌。
沒想到我是第一個被點名的,我說我就像是OREO一樣,除了喜歡黑色的衣服,
我的外表看起來比較嚴肅,但內心其實很純白。ORZ
桂冠很多員工都說自己像是桂冠一樣…(是因為總經理在場的原因嗎…)

接下來是分組針對品牌三角形一個一個元素做發想,
第一題是:你認為桂冠像是什麼動物?
第二題是:你想要消費者認為桂冠像什麼動物?
第三題是:你認為消費者像什麼動物?

我們這組的成員有副總、企劃王經理(Davie)、通路沈經理,
基本上是公司的大頭配上一個不知輕重的intern,而且都是業務出身…
所以討論起來我也沒再怕的質疑他們的提議哈哈,
反正就當作同學一樣討論事情,副總提出來的意見都很有見地,而且很好笑,
詳細內容我就不寫了。

這些問題背後的意義其實按照順序就代表品牌、產品、消費者三塊元素,
每一組都有一些類似但不同的地方,
此時講師的功力就出來了,除了能夠針對我們提出來比較空泛的東西,
解析出真正影響的因素外,他還有一個收斂的功力,
把一堆一堆大家丟出來的東西整理成為元素。
比如說,當我們在疑惑「堅持」、「就是比別人好」兩者的差異時,
講師能夠點出:「要比別人好勢必要堅持」,但「堅持不一定會比別人好」
所以能夠把「堅持」這個因子收斂到「就是比別人好」中。

然後是針對我們最需要的東西進行討論與發想,
他利用小遊戲例如auction的方式讓我們反思哪個value對於桂冠公司才是最重要的?
是技術?安全?還是通路能力?而消費者能夠認知到的又是哪些東西?
其實能夠給公司成員很多新的idea,站在消費者角度想,真的很不一樣!

要如何把consumer變成shopper,
再從shopper變成buyer,當把產品放進購物籃的那個剎那,
他們在想些什麼東西?
這是很多manufacturer很想知道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