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深入簡出

P1040546
LISTEN,攝自新天地的LUNA酒吧
今天我選擇留在家中默默的做自己的事情,好久沒有這樣的時間了。
在上海已經達兩個禮拜了,那種觀光客的心態已經漸漸的降低,
而這個城市總是充滿的人生與吵雜,難怪大部分的台幹周末都選擇留在家中賞碟。
昨天跟大貞聊到,要以上海人的眼光看"國內"發生的事情,
這樣才真正能體會這邊一些人事物會發生的現象,不至於一直拿著台灣的心態做比較。

今天早上我到了永和豆漿大王的連鎖店用餐,
入境隨俗的點了一份小餛飩湯配油條家顆荷包蛋當早餐,這樣花了我11RMB,
依舊是過鹹與感覺加了不少味精的湯頭,和炸得很像烤麵包的油條,
我默默地聽著隔壁桌年輕人講著他們對於時事的看法。

在這邊我很喜歡跟當地人聊天,一旦他們知道了你是來自台灣的同胞,
會更願意跟你分享自己得想法。這或許有點一相情願,
但昨天打低上的司機大哥跟我們分享他很厭惡某共黨的作為,
反而很羨慕台灣在思想上得開放與自由。這個觀點就是相對有趣的!


在家樂福裡看到普羅大眾為了一兩毛錢斤斤計較,這一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體會。
現在我盡量將每餐的金額控制在10RMB內,除了為了省錢,
也是為了讓自己融入這個大熔爐裡面。

大貞說,我們未來要競爭的不是眼前的普羅大眾,
而是M字型另外一端的"海歸派",他們從海外學成歸國,
紛紛進入國企的高階職位,然後一舉一動可能影響到千千萬萬的人。
我們在這端看到的上海,是個悶熱、吵雜但璀璨華麗的地方,
不知道從那端看來,是長得如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